滨医青发〔2018〕14号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8-12-31点击数:126

一年来,滨州医学院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团工作部署,紧扣学校“1345”的办学方略和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与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青春导航工程”激发新活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青年学生坚决拥戴核心,紧紧跟随领袖,我校“四进四信”活动成果获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信推送报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等品牌活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覆盖到全校所有团员青年。搭建“滨医大讲堂”“青年博士讲坛”等平台,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涂可国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穆艳杰教授、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经理王星星老师、山东社会科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希军研究员、解放军报社高级编辑卜金宝老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秦铁辉教授等9位专家学者讲授团课,使团员青年切身感触到新时代之新、新思想之新、新战略之新。

(二)集中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

组织全校基层团组织及各级团干部观看团的十八大开幕式视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团员青年自学、团支部学习讨论、新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系统学习团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团章》的修改内容,在全校范围掀起学习热潮。

(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依托仪式教育、体验教育、朋辈教育等特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名学生荣获2018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开展“五四”表彰、“自强之星”寻访等活动,挖掘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典型,田梗教授获评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名学生获山东省“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提名奖。

(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价值的普及宣传,举办滨州医学院第四届“国学达人”挑战赛,推荐校级“国学达人”参加山东省“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萃”比赛,1名学生获省级优秀奖,学校获评全省优秀组织单位。

(五)切实加强基本道德规范教育

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举办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推进以规范文明行为为重点的诚信教育和修身活动,发布“还教室一片清新,留宿舍一份安心”文明建设倡议书,结合新媒体平台设立相关微话题,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六)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以集中培训、分组讨论、素质拓展、主题交流为主要形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上的团干部进行培养培训。全年共举办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18次,培养“青马骨干”学员692人。选拔推荐1名优秀团干部、1名优秀学生会骨干参加山东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

(七)持续打造新媒体德育平台

“E梦园”新媒体服务平台以服务青年成长、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为宗旨,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之网络文化工作室项目批准立项,获评全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二等奖,2018年“E梦园”接收各类利益诉求1948件,问题解决率达98.3%。充分运行好“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策划开展有影响力的线上活动。注册抖音、微视官方账号,开发“E梦园”微信小程序,着力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网上与网下同联动的全媒体引领体系

二、“青春同行工程”实现新突破

(一)创新创业成效明显

邀请科研专家、创业达人作客学校“创新创业大课堂”,大力推进双创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创造精神。组织开展校级创新创业大赛,推荐优秀作品参与山东省第五届科技创新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荣获省级三等奖3项。与芝罘区政府、康佳创投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我校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力促校地、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收获成果。

(二)社会实践覆盖面广

组建“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10支、省级重点团队39支,奔赴广西、四川、山西、陕西、吉林、新疆、湖南及山东省内各地市、烟台市内各县区,积极开展支医支教、助困助残、教育关爱、科技推广、政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中国共青团、中国青年报、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网、山东省电视台、山东省教育厅、齐鲁网、山东统一战线、胶东在线等多家媒体予以专题报道。1支队伍获得国家级表彰,20支实践队、27名指导教师、80名同学获得省级表彰。注重实践成果的凝练,发布社会实践工作简报37期,形成了近20万字的社会实践成果汇编。

(三)志愿服务影响力强

组织开展导医宣教、帮困助残、交通协管、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1个项目荣获山东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1名团干部获评全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有效引导青年群体参与无偿献血工作,1人荣获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7人获评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与烟台团市委、市公安局、市禁毒协会联合举办“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知识宣传活动,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与烟台市疾控中心合作,完善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项目。服务2018年莱山马拉松赛,200余名志愿者获得广泛好评。

(四)文体活动呈现亮点

积极参与“医行天下·艺行天下”首届海峡两岸医学人文合唱节,获得银奖。组织开展“歌声激荡四十年”歌唱比赛,推荐优秀学生参与省赛,视障生祝贺同学荣获全省一等奖,得到团中央、团省委官方微博关注报道。精心打造“送你一首毕业歌”毕业晚会、“仁心笃,妙术臻”迎新晚会暨中秋晚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声韵悠长”朗诵音乐会、第30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300余场。扎实推进“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科普展等健康教育活动及“迎新杯”系列体育竞赛、校园吉尼斯等体育锻炼活动,营造青春健康的校园生活风尚。

三、“活力提升”工程取得新成效

(一)做好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相关工作

在团中央学校指导下,组织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发动全国医药类高校组建102支实践团队分赴国家级贫困县,紧紧围绕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20余万字的社会实践成果汇编。举办“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总结展示会,团中央学校部、团省委、团市委领导及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员单位代表、40余所高校“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发布79张社会实践成果海报。

(二)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出台《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关于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滨医行发〔2018〕83号),在2018级新生中试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到梦空间”激活人数12772人,部落数量总计726个,全校活动数量493次,参与学生56835人次。

(三)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建立和完善团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有针对性地对团干部进行政治理论、业务能力和工作项目培训。加强团干部科研工作培养力度,努力推进新常态下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1项课题被确定为2018年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重点课题。

(四)着力构建活力团支部

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团日活动的制度化与品牌化,增强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团支部的凝聚力。参与全国智慧团建系统测试工作,组织开展系统管理员培训会,顺利完成全部在校团员青年信息录入工作。

(五)强化对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建设管理

顺利完成新一届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换届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会、社联总结会议。加强对社团的指导,着力打造精品社团。推荐1个社团参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2名社团干部参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干部”。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8年12月31日

 

 

  主题词: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8年度   工作总结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81231日印发

 

附件【滨医青发〔2018〕14号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