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青发〔2011〕3号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实施“团建强基”工程的意见

发布于 2011-03-28点击数:53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文件

滨医青发〔20113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关于实施“团建强基”工程的意见

各团总支(团委):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及团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我校第四次团代会精神,着力增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切实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研究,校团委决定在各级团组织中实施“团建强基”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团建强基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我校共青团圆满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

团的基层组织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处于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和实现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我校共青团是学校战线团的基层组织,也是由校团委、院(系)团总支(团委)、团支部构成的有机系统。我校共青团的全部活力不仅体现在校团委,而且体现在院(系)团总支(团委)和团支部。加强我校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吸引凝聚和教育引导全校团员青年的必然要求,对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我校共青团应对新变化、迎接新挑战的迫切需要

学校战线在全团处于基础性战略地位,学校团的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到共青团工作全局。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教育改革不断深化,高等教育、青年群体和共青团组织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当前,我校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突出问题有:一是在“全民团”和“班团一体化”的客观情势下,团员和团支部的先进性较难显现,团员意识比较淡漠,团支部作用有所缺失;二是基层团组织的基本职责不甚清晰,缺乏基本的、明确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三是部分院(系)团总支(团委)与团支部、院(系)团总支(团委)书记与团支部书记之间缺乏组织化、制度化的联系渠道,一定程度上存在团支书有职无责、有职无事的现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夯实我校共青团组织基础,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力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战略任务。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增强团支部的内在活力为核心,以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切实加强团员和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科学管理机制建设为保障,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校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带团建,借助党建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经验和新成果,力争使基层团建与党建在工作资源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坚持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相结合,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切实有效吸引和凝聚青年;坚持团的活动和团的建设相结合,使推进团的有影响力的工作和活动与加强团的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善于把工作成效转化为组织建设成果;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既坚持团的工作中形成的好制度、好项目、好做法,又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力,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既善于把握基层团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着眼全局长远规划、整体推进,又善于区别院系的客观差异和不同青年群体的阶段特点,立足实际科学分类、精致指导;坚持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相结合,既注重在工作中发现优秀团学骨干,又注重在岗位上培养和锻炼优秀团学骨干,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强教育和培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根据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和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变化,开展团的各项工作,探索新的团建模式。

三、重点任务

(一)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队伍建设和团干部培养

团支部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和吸引凝聚青年的前沿阵地。选好配齐团支部成员是加强基层团组织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尤其要选拔好团支部书记。与此同时,坚持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相结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优秀团员骨干加强教育和培训。各基层团组织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要求,单独或联合举办基层团校,科学规划,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类指导,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观察等方式,不断增强各层次团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为创建国内知名医药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二)明确基层团组织基本职责,规范基层团组织常规工作

要紧紧围绕团的根本职责、总体功能和高校共青团的战略任务,结合新时期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明确院系团总支和团支部的基本职责,规范基层团组织常规工作。各基层团组织要坚持不懈的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并按照我校基层团组织基本职责与达标要点的要求,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合理规划、扎实推进,确保完成基本职责所列各项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发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科学发展。

)深化“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提升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科学化

按照“班子健全,领导有力;制度完善,落实到位;活动正常,富有成效;团结进取,作用明显”的标准,做好“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滨州医学院团支部发展记录》作用,促进基层团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找准学生活跃的网络空间、运用学生常用的网络工具,进一步提高运用博客、QQ群、短信平台、手机信息等新媒体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加快实现网上、网下“两线作战、联动并进”的整体工作转型。进一步完善以校团委为枢纽、院(系)团总支为骨干节点、团支部为接入点的学校-院系-团支部三级联动的大学生思想动态监测体系,及时准确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

)实施团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制度,全面实现工作重心下移

建立完善团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制度,组织全校各级团干部深入联系基层,经常性、高密度地到基层指导和帮助工作,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抓到团支部、抓到团支书、抓到团员。校团委书记定点联系院(系)团总支、团支部、团员,院(系)团总支书记定点联系团支部、团员,团支部委员定点联系团员,每月至少一天深入学生宿舍、餐厅、教室进行实地走访、座谈和交流,深入了解团情和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及需求。通过调查研究、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切实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定点联系制度,培育典型、探索经验、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加强对基层团建工作的指导力度,促使其工作上台阶、上水平,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纵深推进基层团组织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五)积极探索团建新模式,深入推进青年分类引导

按照“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的要求,积极探索新的团建模式。根据当代青年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的新变化,积极探索社团建团等新模式。针对我校高年级学生分散见习、实习的实际情况,大力加强流动团员的有效管理,探索学校团组织与医院、企业团组织有机衔接的管理模式。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抓好《大学生思想引导大纲》的使用,探索实用、有效的引导路径和方法,区别院系的客观差异和不同青年群体的阶段特点,立足实际、科学分类、精致指导。切实加强研究生团组织建设和青年教职工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坚持党建带团建,借助党建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经验和新成果,力争使基层团建与党建在工作资源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提升团建水平。要积极协助党支部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考察,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各团总支(团委)要做好监督检查,确保各团支部团员大会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的程序性和严肃性,使“推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

精心开展团的活动,活跃基层团的工作

坚持团的活动和团的建设相结合,推进团的有影响力的工作和活动与加强团的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善于把工作成效转化为组织建设成果。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扩大组织覆盖、提升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为主题,以“四好、四带头”和“创建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为主要内容,深化共青团创先争优工作。扎实开展党团共建创先争优、承诺践诺评诺和领导点评工作,依靠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典型带动广大团员创先争优,广泛兴起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创先进的热潮

四、推进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

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建立党建带团建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使党组织负责同志能够定期听取团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解决基层团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基层党建带团建规划,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加强沟通交流

由校团委牵头,定期开展共青团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探索有利于院系间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经验交流的工作机制。各院(系)团总支(团委)完善与团支部之间的联系渠道,充分利用校园网站、BBS、博客、即时聊天工具、短信平台等电子信息媒介,积极拓宽团组织与青年直接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改进工作。

(三)深入调查研究

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以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新时期学生思想状况、成长需求、团的组织建设、活动载体、动员方式、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大胆借鉴兄弟高校团组织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方式,努力探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为“团建强基”工程的有效实施提供更加科学的指导。

(四)加强督导检查

各级团组织加强对基层团建工作的检查和督导,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团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校团委对基层团建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建立与团内评优直接挂钩的院(系)团委书记述职制度,取消未达到基本工作要求的院系的团内评优资格。在团内即时公布院(系)团总支(团委)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营造创先争优的良性竞争氛围。各院(系)团总支(团委)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一线考察、资料备案、业绩评估、表彰先进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团支部工作的检查和督导。

五、工作步骤

(一)20113月为组织宣传阶段。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本方案,认真制定本单位“团建强基”工程具体实施方案,于48日前报送校团委组织部。

(二)20114月—11月为实施阶段。按照全校“团建强基” 工程总体要求,按计划、分步骤组织各级团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6月上旬进行中期点评,采取现场点评方式,对各单位“团建强基”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考评。

(三)201112月为总结阶段。各单位要对活动成效认真总结,及时上报,确保全校“团建强基”工程取得实效。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实施“团建强基”工程,是新形势下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团总支(团委)要高度重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出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方案和具体措施。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指导,认真督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此项工作。

(二)周密组织,务求实效

要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长期贯彻落实,真正使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各基层团组织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和充分论证基层团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要以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深入研究团员青年成长成才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有效解决问题,确保“团建强基”工程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报纸、刊物、网络、宣传栏、板报、宣讲等各种途径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团建强基”工程。特别是要加大典型培育力度,大张旗鼓宣传团建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扩大“团建强基”工程影响力。

附件:滨州医学院基层团组织基本职责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1325

主题词:组织工作 团建强基△ 通知

抄报:校党委

抄送:共青团山东省委组织部、学校部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1325日印发

(共印200份)

滨医青发〔2011〕3号 附件
文件类型: *.doc8157d8dd3ccefdbbbb19414c33376b9d.doc (36.50 KB)

附件【8157d8dd3ccefdbbbb19414c33376b9d.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