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青发〔2012〕9号 关于做好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发布于 2012-05-21点击数:77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文件

滨医青发〔2012〕9号


关于做好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团总支(团委):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精神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到西部基层锻炼成长、建功立业。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和《2012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广泛动员我校毕业生踊跃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鼓励更多的毕业生投身西部基层干事创业,现将我校西部计划宣传、招募、选拔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鼓励和引导广大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才、建功立业;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践育人、服务基层、推动就业、倡树新风、促进和谐等工作内涵,加强西部计划品牌建设,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健康科学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宣传口号

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

三、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优秀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2012计划从我省选派570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青海省,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基层社会管理等6个专项内容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40人,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5人,赴青海省65人。

四、组织实施

(一)为加强对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实施的领导,学校成立“滨州医学院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选拔、派遣等有关工作。校项目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招募咨询热线0535-6913130

(二)各学院项目办公室设在各学院团总支(团委),指定专人负责,督促本学院报名学生填写相关申报表、协议书,及时了解本单位报名情况,并做好备案工作。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

各学院项目办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批示精神,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中央领导同志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201211月,《国家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将西部计划列为“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各单位通过参与西部计划成长成才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坚定广大青年学生参与西部计划的信心。要把握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微博等时尚流行的形式,加强校园网络、传统媒体等多种宣传动员方式,及时、准确地向毕业生发布招募信息。要及时向校项目办上报开展的特色活动、有关政策、招募选拔和管理服务、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有效措施等文字、图片信息。

(二)报名审核

“西部计划”报名采取网上报名和提交书面报名材料相结合的形式。

1.网上报名: 5月31前,报名学生可登录西部计划网站(http://xibu .youth.cn/)和中国志愿者网站(http://www.zgzyz.org.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学院初审:各团总支(团委)务必认真审核,审核报名学生能否获得毕业证书、是否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审核报名学生的成绩单原件,确保所有报名信息的真实性。与此同时,根据本学院报名情况,填写《滨州医学院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汇总表》(要求排序)。审核结束后,《报名登记表》由学院团总支(团委)负责人签字,并由所在学院党组织盖章。

4.提交书面报名材料: 63日前将签字盖章的《报名登记表》、《滨州医学院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汇总表》、学生成绩单原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校团委。

5.项目办审核64日起,校团委根据书面报名材料,对学生网上报名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再次审核,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三)选拔录取

1.选拔: 65日起,校项目办根据我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择优选拔志愿者,截至 68日,完成选拔工作。

2.统一体检: 610日前,校项目办安排统一时间和指定医院,组织入选的报名者进行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的,及时调换。

3.公示和录取: 612日前,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省项目办。

4.签定协议:省项目办反馈意见后,校项目办受省项目办委托与合格志愿者即时签订《招募协议》。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校各项目办要迅速行动起来,要深刻领会好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按照通知精神,精心策划,强力推动,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微博等时尚流行的形式,加强校园网络、传统媒体等多种宣传动员方式,切实提高招募质量和服务成效,在全校掀起2012届毕业生踊跃参加西部计划的热潮。

2.广泛动员、大力宣传。要认真组织毕业生召开动员大会,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号召我校学生自觉地服从祖国的召唤,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通过各种形式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确保每一个毕业生及时了解情况,并由专人负责西部计划的咨询工作。要积极引导毕业生,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重点动员有初步意向的学生,帮助他们坚定参加志愿服务的决心,在毕业生中树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志愿服务意识,形成参加西部计划光荣、投身西部基层大有可为的积极导向。

3.从严把关、认真选拔。要在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积极推荐选拔那些思想过硬、品学兼优、具有较强奉献精神的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要鼓励有一定社会经验和工作能力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带头报名。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招募、选拔程序和要求,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随时关注入选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加强管理,指导他们做好奔赴西部的思想准备,避免产生思想波动。

附件:1.滨州医学院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领导小组

2.2012年山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3.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标准

4.滨州医学院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汇总表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2年5月19

主题词: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 通知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2519日印发

(共印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