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青发(2013)11号 校团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于 2013-09-02点击数:52

各团总支(团委)、团支部、学生社团:

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结合我校青年工作实际,现就校团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团组织和团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广大青年团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和要求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着力解决团员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国内知名医科大学、努力实现“滨医梦”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青年团员中开展,主要目的是教育引导团组织和团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学校的自身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团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新增强,加强和改进作风有新进展,做青年工作能力有新提高,密切与青年联系有新进步,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有新提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进一步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增强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增强共青团的影响力”要求有新突破,投身学校建设发展有新贡献。具体体现为“四个倡导,四个反对”:

(一)倡导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团员青年所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端正学风、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会风,始终把心思花在破解青年的无限需求和团组织的有限供给的矛盾上、把功夫用在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和指导上,把精力放在共青团事业科学、健康、有序的发展上,为努力实现“滨医梦”作出新贡献。

(二)倡导青年为本,反对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当前共青团组织如何更好地为青年“圆梦”这条主线,尽心尽力服务青年所急所盼,走进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做到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始终做到虚心向青年学习、真心对青年负责、热心为青年服务、诚心接受青年监督,力做青年友,不为青年“官”。

(三)倡导埋头实干,反对享乐主义。继承和发扬共青团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凝神聚气、开拓奋进,敢于担当,切实解决急于求成、畏难不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等问题,不计较得失、不相互攀比,进一步增强破解当前共青团事业发展难题的韧劲和毅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多为青年办实事,多为青年谋福祉,努力以团干的辛苦指数换取滨医青年的幸福指数。

(四)倡导勤俭朴素,反对奢靡之风。坚决抵制和反对贪图享乐、好面子、讲排场等不良风气,积极倡导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压缩“三公”经费,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俭型”和谐共青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崇尚节俭、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三、活动内容: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校团委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8月初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在完成学校“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三联四增五服务”活动。“三联”即联系学生社团、联系团支部、联系特殊团员;“四增”即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增强团支部活力、增强团支部学风建设、增强团干部魅力;“五服务”即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教师、服务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服务生命。“三联四增五服务”活动结合日常的工作,充分体现团组织特色,努力做到“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切实提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质量层次和水平。

(一)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8月初—9月底)

.召开各级团组织联系会议。

按照学校部署,召开共青团第四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中央、省和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讨论研究制定共青团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各学院团总支(团委)工作研讨会、举办2013年暑期团干部培训班、召开社团联合会和学生社团第一次全体大会等,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布置工作。通过团总支、团干部、学生社团等广泛发动青年团员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 创新机制,工作例会下基层。

校团委以“立足基层 降本增效”为目的,以“提高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更好为青年学生服务”为宗旨,打破以往惯例,实行工作例会下基层、进学院,便于校团委和各学院团总支(团委)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在观摩交流中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学习借鉴优秀基层团总支(团委)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3. 探索多种途径,提高学习成效。

有效的理论政策学习将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实质,打好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因此,校团委将采取集中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交流研讨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通过以下几方面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利用QQ工作群、人人网、微博等新媒体开辟网上学习专栏,并通过网络发布学习资料等形式加强对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要求每位团干部认真学习,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团干部带头组织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组织团干部开展“学党章读党史正三观”(深入学习党章,研读党史,端正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活动,读书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提高理论水平;三是组织学院的优秀团干部作为先进典型开展交流研讨会,学习优秀团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其他团干部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是邀请专家讲学,集中讨论学习。通过团干部讨论、专家答疑,巩固学习效果。

4. 深入青年群众中,认真听取意见。

组织开展“走两室一厅一舍、听青年群众心声、求转变作风良策”活动,团委书记和团干部分别与社团、团支部和特殊团员(即每个团支部最需要帮助的团员青年)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深入教室、实验室、餐厅和宿舍一线,倾听青年教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搭建征求意见平台:召开团组织共建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公布电话、邮箱、QQ工作群、人人网、微博等,制定《团干部走基层工作进度表》、《团干部听意见、找问题访谈记录表》、《团干部走访情况记录表》等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9月底至10月底)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认真提、自己深入找、上级明确点、互相真诚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四查四看”活动,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一是对照《党章》查思想,看团干部是否牢固树立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是对照规定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青年,工作扎实有效;三是对照先进查不足,看是否有管理思路不清、乐于应付,安于现状、工作不主动,实效不突出等消极懈怠问题;四是对照《规范》查自律,看是否做到亲民为民、清正廉洁。围绕“为了谁”查找团干部在青年团员立场、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依靠谁”查找团干部在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我是谁”查找团干部在群众态度、群众感情方面存在的问题。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是围绕团干部在四风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一是召开共青团第四届委员会民主生活会,讨论征求意见、查找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开展各级团组织干部之间的谈话谈心活动;三是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学生组织、团干部等共同参与生活会,组织全校青年团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行自我剖析,按照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三)把整改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0月底—11月底)。

1、抓好整改,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青年群众意见反映出来的问题和查摆出来的问题,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同时,认真研究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具体的整改项目、措施、责任和时限。自觉接受青年群众的监督和帮助,使服务青年群众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2、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把服务落到实处。

一是仔细梳理现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青年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共青团发展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二是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青年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团员制度和畅通青年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青年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团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让团干部经常受教育,始终把青年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当前学校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学院团总支(团委)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机构,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措施,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团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深入基层,努力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切实带领各学院广大青年团员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统筹兼顾,确保工作实效。各学院团总支(团委)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紧抓作风建设重点,目标聚集到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集中整改贯穿始终。要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相互促进,要与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有机结合,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引导团干部深入青年群众,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营造氛围,抓好宣传引导。各学院团总支(团委)要围绕中心工作,紧扣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充分运用校园网、QQ群、人人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以及学校的部署要求,宣传各学院团总支(团委)、团支部、学生社团等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共青团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3 年7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