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66

2015年度,学院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以学风建设为载体,以素质拓展为目标,坚持教育领先、管理从严、服务到位的原则,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提供政治导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院上下同心同德、干事创业,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较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学团工作计划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抓牢思想政治教育主线,注重工作创新,全力提高学生政治素质。

一是进行专题学习,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了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报告会及“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主题讨论活动,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平。二是紧跟国家政策与舆论导向,以时政教育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学风建设月等为关键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类知识竞赛,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学院风尚。三是建立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思政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四是结合专业特点及学院发展实际,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添彩康复医学院”系列主题文化活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一是积极组织和参与校园文化活动。承办了校第二十六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书法、绘画、篆刻大赛,组织参与学校校园歌手大赛、相声小品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英语风采大赛等,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年度学校春季运动会,获得总分第7名;冬季越野赛,2014级康复1班获乙组团体冠军。

二是举办了学院第一届“康复知识竞赛”及学院“康复star”英语竞赛活动,活跃了学习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三、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组建了暑期“康复进乡村” 社会实践队,到周边农村普及康复相关知识。学院康复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美丽海滨”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海边垃圾,提高民众环境保护意识。开展了传承红色文化、专业服务地方活动,组织教工党员、学生志愿者走进战斗英雄杨子荣的故乡牟平区嵎峡河村,为乡亲们提供康复义诊及保健咨询服务。

四、公平公正公开,圆满完成各项奖助贷工作。

学院在各项奖助贷学金推选过程中,严格遵守学校通知精神及各项文件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保证了各项奖助贷学金评选推荐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扎实推进团组织建设。

学院扎实推进团组织建设,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2015年度,学院获得校先进团支部1个,优秀团干部3人,十大团员标兵1人(提名奖2人),优秀团员8人;获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3人;组织开展了2014年度团支部“达标升级”评定工作;协助分党校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本学院共发展积极分子19人,发展预备党员4人。

六、全面提升毕业生质量,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非常注重毕业生质量的培养与提高,充分利用全国优质教学资源,开辟了包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国家康复医院等十余家全国知名康复医疗机构作为专业实习医院,且学生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多人次收到实习科室表扬信及患者赠送的锦旗。2015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82.8%,总体就业率100%

七、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创新带动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竞争力。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培养科研思维与创新意识;在校期间就业指导课程与实习前创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

2011级翟乃胜同学,在校期间组织成立学校社团科技创新联合会,在有志于科研创新的同学与科研任务繁重的老师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组织全校各专业同学参与到老师科研课题中去。他本人也参与省教育厅、校级科技计划课题多项,并主持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20156月,毕业前注册成立上海沪投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现已成功运作浙江一家二级综合医院康复科。

2012级张延同同学学习刻苦,多次荣获校一、二等奖学金,且全面发展,积极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及创业挑战活动,曾主持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项,2014年代表烟台市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创业大赛”,荣获创意团队优秀奖,2015年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预选一等奖,并参加全省复赛。胡涛、裴文斌同学积极参与老师课题,主持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并分表发表科研论文1篇。胡涛同学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被评为年度优秀实习生,并已就业浙江省康复医院。

2013级彭磊同学,家庭贫困、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创业活动,其所在团队获2015年山东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5年底,学院刘勇、王静团队与彭磊团队共两个项目报名参加我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我院以创新教育贯穿始终,大力普及创业知识,以科研创新、自主创业引导和推动教学的发展,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一年里,我院团总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肯定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研究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认真谋划、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团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开创团组织工作的新局面,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附件【康复医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