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67

2015,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团总支在院党总支及校团委的关心指导下,带领全院青年学生,高举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院党总支的指示精神及学校学生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以提升学生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育人为中心,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教育管理,牢固服务意识,在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中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掌握各种本领和技能,展现我院共青团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引领,提高青年学生的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

1.加强主流价值观宣传和学习,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通过专场讲座、班会、交流会等形式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以及全体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开展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养成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三项教育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树立为中国梦奋斗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担当。

2.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系列活动,邀请校团委副书记杜珂为我院学生做党团知识讲座,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3.大力开展校纪校规、法制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守法、自律、维权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根据学院实际,完善有关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校规校纪,并组织全体大一新生参加学校《滨州医学院学生手册》考试。在全院各班级开展以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班会、讨论会。

4.积极探索思想引领新模式。注重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建立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平台。我们在已有的人人网、腾讯微博等学院团总支公共主页基础上,新建了“滨医小分队”qq群,申请了“滨医小W”微信公众号等,抢占网络思想教育阵地,掌握“网络话语权”,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开创了思想引领新载体。每周进行网络线上主题讨论,使思政教育更加亲和、更加主流、更加深入、更加有效,从而使共青团工作的开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认真做好入党及积极分子培养和推优入党工作。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职能,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全年共培养入党及积极分子14人;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保证党员发展在质和量上的统一。一年来,经推优入党3人,转正2人。

二、建章立制,规范日常教育管理

1.依据学校及本院的规章制度,开展诚信教育,严肃学风学纪、考风考纪。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学风建设规划(20152018)》。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和基本要求对学院学风建设做出了详尽阐述。强调重点围绕增强学生专业意识、培育专业兴趣、提升学习自觉、强化专业技能、拓展综合素质、引导文明修身、促进考研就业等方面,推动学院学风建设。

2.强化学生的一日常规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手机休息区制度。定期检查宿舍、教室卫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五星级宿舍”评比,2013级一女生宿舍荣获滨州医学院“五星级宿舍”称号。组织开展学院宿舍、教室文化建设评比等活动,不断提高宿舍教室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3.努力组建一支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学团干部队伍,营造宽松和谐的学生干部工作环境。完成院学生会换届、14级学团干部改选和15级学团干部选举工作,并邀请校团委书记王术光为学院全体学团干部做了专题培训讲座,通过分组讨论、理论自学、学团干部周例会等形式对学院学团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加强学团干部之间的交流,拓展学团干部的工作思路,增强业务能力,努力组建一支团结高效的学团干部队伍。

4.开展家校联动工作,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学生在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各年级分别建立学生家长QQ群,并通过该群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与家长进行实时沟通,让家长参与学生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增进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有力的促进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效果。

5.深入调研,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2015年,对学院四个年级的170余名同学发放了关于英语专业学生实践锻炼和就业创业考研意向的调查问卷,并根据问卷反馈,对我院学生在实践锻炼和就业创业活动中的心理预期与所遇到的困难的整体状况及各年级状况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召开2015届毕业生座谈会,倾听毕业生在课程设置、考研、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院研究制定了《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关于英语专业学生2015年实践锻炼和就业创业考研指导服务重点推进工作》等文件,明确下一步学生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三、强化服务,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

1.全面开展毕业生考研、就业服务。开展2015届毕业生考研面试辅导工作和2016届毕业生考研课业辅导工作,分别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对考研学生开展针对性辅导,努力提高我院学子考研过线率和录取率。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我院共有20名学生初试成绩超过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复试分数线,过线率达41.67%,最终有13名学生分别被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3所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7.08%,占报考人数的43.33%2016届毕业生共有30人报名参加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过线率达48.72%,截至目前有13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录取率达33.33%,另有3人正在积极准备出国留学。在做好考研服务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好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正确就业观,组织毕业生参加我校及驻烟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鼓励学生积极就业;组织学院专场招聘会1场,共邀请夏恩英语培训学校等6家单位前来我院招聘应届毕业生,并通过QQ群、学院主页、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毕业生转发相关招聘信息,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2.积极开展各项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严格按照《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关于英语专业学生2015年实践锻炼和就业创业考研指导服务重点推进工作》等文件的要求,制定了《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培训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学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培训活动动员大会,邀请2015届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举办考研辅导与经验交流会,邀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老师为学生做海外留学经验报告会,邀请三特翻译公司董事长为学生做就业创业专题报告会,邀请相关专家专门为报考研究生的学生进行专业学习辅导,学院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本科生导师、辅导员为考研学生做心理疏导等一系列活动,努力引导2016届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积极为考研、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3.做好2015届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认真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海报、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通过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毕业生个别谈话等方式征集毕业生对学校、学院以及专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发送、户口迁移和组织关系转接等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

4.做好2015级新生入学服务工作。2015级新生入校期间,认真组织在校生做好宿舍清理、物品发放和入校接待等工作,组建志愿服务队,帮助新生顺利入校;开展新生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学院领导为新生家长就英语专业历史及特点、毕业生就业去向等问题为新生家长解疑答惑,消除家长顾虑;严格按照学校安排和学院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测试、军训、体检及各项入学教育工作。先后开展了2015级新生理想成才教育、适应性教育、学业生涯规划、就业观教育、安全教育、图书馆知识培训、英语专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培训活动,帮助2015级新生调整状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5.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制定《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本科生导师管理办法》,在专业学业、理想信念、成长成才、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目前,该办法已经在2012级和2015级试行,共有12位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每人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7人。

四、注重实践,夯实学生专业能力

1.积极开展迎新志愿服务活动。成立迎新志愿服务小组,做好15级新生入学报到服务工作。我院青年志愿者活动始终坚持“群众急需、青年能为”的要求,培养青年的能力,提高青年的素质。在2015级新生入学期间成立了迎新志愿服务小组,尽心做好15级新生的入学报到服务工作,以设立咨询台咨询、帮助办理入学手续、搬运行李、贫困生咨询与指导、心理咨询辅导、文体联欢、选课说明等形式帮助新生及家长顺利安排好入学各项事宜,受到众多家长和学生的感谢。

2.着力拓展专业实践基地。继续与石明小学结对子,每周周末安排学生志愿者为该校学生提供英语口语辅导、足球指导等帮助;积极联络烟台市外侨办,组织学生积极加入烟台外语志愿者联盟,为学生争取外侨办翻译中心等部门的实践锻炼机会,本年度共派出10余名学生参加“第八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等活动;经过反复磋商,我院与烟台市三特翻译事务所、三特外语学校、海铭英语培训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本学期每周末选派学生去往上述单位开展相关专业实践活动;与蓬莱旅游服务中心建立初步合作关系,商讨共同开展实践教学、英语培训等相关工作;积极筹建大学生翻译社,通过开展英语翻译工作,既锻炼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又服务广大师生,努力将我院学生专业优势与社会需求相结合。

3.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共有“Free Loop”实践队与Sunny志愿服务队等两支团队入选校级重点团队。两队分别就英语专业就业现状和驻烟外国人就医状况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并写出调研报告,为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讨论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积极寻求解决的方法和途径。201320142015等三个年级各组建一个实践团队由学院指导开展实践活动,其他全体同学也都分别参加了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上交了实践报告。

五、科学设计,搭建学生素质拓展平台

1.加强科技竞赛参赛引导。通过充分动员,我院辅导员和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各项科技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在烟台市第四届外语活动月暨烟台市外语环境治理论坛的调研成果展示评比活动中,我院李蒙晰、泮颖华等7名学生的调研报告荣获第一名、一等奖;郑平同学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演讲比赛二等奖。

2.重视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导。引导广大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组建创新小组,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做导师,积极参加各项科研立项申报工作。本年度共申报辅导员工作研究项目、滨州医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各1项。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途径。我院始终重视校园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学院学生参加了2015届毕业生晚会、2015年迎新生晚会等大型校园文艺活动,并选派特色节目,受到师生的好评;参加滨州医学院2015春季运动会、2015年冬季越野赛、迎新杯篮球赛及啦啦操表演赛、足球赛等体育赛事活动,取得了篮球赛冠军,足球赛亚军、啦啦操表演赛三等奖的良好成绩;此外还选派学生参加了校园主持人大赛并获一等奖。

4.科学设计专业特色活动。结合英语专业特色,我院举办或承办了多项校园文化活动。承办第五届“三特杯”烟台市翻译大赛、滨州医学院第二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之“Charming without Limit”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第二届留学生汉语口语大赛;举办首届“外研社杯”滨州医学院外语微电影大赛、留学生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明月千里寄相思”中外学生中秋联欢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此类活动的举办既锻炼了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

5.创造全英语环境。2015年下半年以来,学院各班级每周选定一天为英语日,在英语日当天要求英语专业学生除课堂使用英语外,在课余时间,均使用英语进行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交流,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每晚就寝前,各宿舍成员轮流为舍友讲一则英语故事或读一篇英语文章,也可采取其他形式与舍友分享,以此增进宿舍成员间情感交流,加强英语文化学习。12月,学院开展教室文化设计和宿舍文化创建活动,文化建设活动均以英语为主要语言背景,进一步营造了英语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学生英语学习的自觉性和口语交际能力。

6.加强学术引领。为满足同学们多元化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和科研意识,进一步增强专业认同,我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研究中心主 任聂文信 教授做了题为“医学英语专业的定位与前途”的专题讲座,邀请北京语言大学英语学院院长 吴平 教授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英语学科专业建设”报告和“事件语义框架下‘使’字句研究”的学术讲座。此类专业性讲座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团总支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专业,发挥优势,扬长避短,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拓展新领域,带领全院青年学生,为学校、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团总支

                               2016415

附件【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