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54

2015年,在学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校团委工作的统一部署,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提高大学生全面素质为切入点,以加强团学组织自身建设为基础,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培养政治坚定、素质全面、品德高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德育工作为引领,深化工作创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组织学院学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举办了“国医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室、宿舍”等系列活动。

二是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

学院在活跃传统工作载体基础上,加强了“中西医微生活”学院微信平台和学院网站建设,精心运营学院人人平台、微博、微信、QQ工作群等多个网络平台,策划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身边”、“经典文化我先行”等多项有影响力的线上活动,切实提高运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教育服务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是注重青年典型事迹的深入挖掘,切实发挥好青年榜样作用

注重青年典型事迹的寻找,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其中1人获得学校十大优秀团员标兵称号、7人获得学院青年榜样称号。通过开展优秀学生事迹宣传、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和心理辅导报告会等措施,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提升了广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收到良好效果。学院举办了名老中医薪火传承论坛之杏林开讲,邀请名老中医刘更生、张金波、于云等教授为学生做专业讲座(今年已经举办了5场),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

二、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以专业特色教育为重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一是积极参与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月”等校园品牌活动及校外文化活动,并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暨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首届莱山图书馆读书朗诵比赛一等奖和优秀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中华魂 中国梦”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一等奖、“研大”考研杯啦啦操二等奖、校园歌手大赛第二名、“知恩怀孝,奋斗青春”相声小品大赛二等奖、纪念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合唱比赛二等奖、国学达人知识竞赛二等奖、葡萄酒营销实践创业大赛二等奖、“弘扬传统文化,唱响青春正能量”短剧大赛三等奖、主梦启航滨州医学院2015年主持人大赛三等奖、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经典诵读大赛优秀奖等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与学校春季运动会,我院学生奋力拼搏,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还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第三届中医技能大赛、“激扬青春思辨国医”辩论赛、“唯有爱与上届不可辜负”送大三晚会、“缘聚 共筑国医”迎新暨中秋晚会、考研指导经验交流会、师生心理趣味运动会、师生体育竞技友谊赛等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二是结合中医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本年度分赴牟平龙泉、解甲庄等地开展师生义诊活动6次。组建了省级重点实践队赴新疆石河子团队和校级实践队赴滨州无棣团队,送医下乡,展开中医义诊;校级实践队赴威海团队,对山东省威海市地区人们中药使用情况及中药种植情况进行调研;院级实践队通过走访了烟台市长恩医院开展研究、蓬莱养老院关爱老人、临沂淄博等医院校友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传播滨医正能量,并得到当地电视台、水母网等多家社会媒体的关注报道。在学校举行的2015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展示会上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其中,1名教师获得省优秀教师称号,3名学生获得省优秀学生称号,“医密阳光”获得省级优秀团队称号。

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和考核力度,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工作能力和整体水平

一是认真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任用和管理工作,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

学院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20152016学年学生干部培训系列活动,培训以专题辅导为主,结合小组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学习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辅导、工作方法与技巧培训、团务工作培训、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等。通过系列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干部的集体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了干部素质和工作技能。

二是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建设

加强学院学生会建设,明确其在学生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完成了学生会换届,制定完善了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方式,确保重心下移,提升学生会切实为同学服务的能力。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回顾2015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某些方面的不足: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制定了完善的管理体制但有些未能完全实施,奖罚制度不是很分明;团干部的理论学习要进一步加强,有些团干部有重事务轻学习倾向,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还不能完全适应青年工作日益发展的要求;工作模式虽说有了较大的改善,但还有很大的工作需要我们去补充和落实。

五、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年来,中西医结合学院团总支做到了在服务学校的工作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于2016年,我们将不断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力争使学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西医结合学院

2016418

附件【中西医结合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