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73

药学院共青团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一个战略目标、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和五个战略支点”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学院“四个一”建设与发展理念,以党建为龙头,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基础,以建设良好学风为主战场,注重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习意识、诚信意识、团队意识。现将全年学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党建为龙头,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构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1.学生党建方面: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线,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45人。2015届毕业生中28名党员,其中16人考取研究生,2人考取选调生,5人通过事业编制笔试进入面试阶段, 5人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工作。学生党员在学院学生中感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已成为我院学生中最具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优秀群体。

     2.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实现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的前提和保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做到未雨绸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断各种隐患。所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根本,是主线,是一切学生工作的总纲。我院积极构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多层次、多途径的开展活动,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学风教育相结合,与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与素质拓展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网络技术相结合,来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号召毕业班党员在考研就业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和微博开展“中国梦”大讨论,充分利用班级QQ群和微博加强对学生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控,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活动。

二、强化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管理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保障学生管理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学院成立了药学院“学风建设月”作领导小组,由院长王春华任组长,党总支书记崔良波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及主要学生干部。

     2、加强学习交流,营造学习氛围。

为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我院先后举行以“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为主题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

     3、对接学校“三早”教育,培养学生科研意识。

今年我院学生共申请大学生科技项目29项,继续保持全校前列。为2017年的“挑战杯”奠定良好的基础,学院以专业教师为主成立学生科研小组在开展学术课题研究,每个小组由一名专业教师指导,依据导师的研究领域,依托药学实验教学中心,采用了课程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毕业论文相连续的方式,实施实验室开放,引导学生加入教师的科研工作,熟悉科研程序,培养科研思维。今年暑期共成立27组科研小组,由27名老师指导,50名学生参加。学生科研小组以大二、大三学生为主,共有五十余名同学参与,学生科研氛围正日益浓厚。在第十四届“挑战杯”·鲁信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院共推荐5件作品参加,最终获得三等奖三项。今年9月我院成功承办山东省医药生物技能大赛,并获得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四项。

    4、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我院各班辅导员围绕学生的精神状态、学习风气、社会热点、突发事件、班风、学风开展各种主题鲜明的主题班会,并以此来澄清是非、提高认识、开展教育,促进学生的成长、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院共计开展各类主题班会活动二十余场。

     三、以人为本,关注特殊群体,构筑和谐药学家园

学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高度重视心理问题学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主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工作网络,完善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普查、危机干预四项制度。坚持开展日常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工作,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心理困扰,及时帮助和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成才、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电话访谈、面谈咨询以及网络信箱,QQ、人人网、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调整,解决心理困惑。坚持心理解困与思想教育相结合,除发挥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的作用,还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成立“党员关爱中心”,对特殊学生进行特殊辅导和帮扶,确保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五、优化育人环境,提高育人质量

1、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活动层次有提升。

文体活动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校园整体风貌、增强大学生体质的有效途径。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途径。我院团总支始终以团结、务实、创新为指导思想,在努力配合学校工作的前提下,适时地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与学风建设相适应。我院先后开展科普类一站到底课外知识竞赛、环保类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大赛、语言类的药学院千机百辩辩论赛、户外实践类五元生存活动,生活类宿舍文化节。除此之外,我院积极参与学校举办和省级的各类活动,并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在配音,短剧大赛中获二等奖,在相声小品,服装设计大赛中获三等奖,并在2015年运动会方队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全面体现了全体成员的凝聚力和团结意识。其中李卓玥同学在山东省大学生艺术节音为梦想,非唱不可并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专业组优秀奖。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了我院轻松愉悦的学习气氛和生活环境。

      2、融入烟台,服务当地,药学院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掀开新篇章

本学期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团委老师和团联的支持和配合下,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 学生日常在校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是遇到特殊节日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或者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这学期,主动与烟台市慈善总会,及其下属的义工分会取得联系,将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与烟台当地义工组织的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交通协管志愿活动福山区看望孤寡老人等系列志愿活动。继续完善志愿服务的组织建设,建立志愿服务人员个人档案;扩大志愿者招募范围,义工人员涵盖全校各个学院;学生们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同时,也促进自身发展,丰富业务生活,使学生今后能更好就业。烟台市关工委、烟台市慈善总会、烟台市老干部局综合可虑将“齐鲁先锋”孙右杰老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及拍摄现场选定在我院。

     3、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学团工作。

药学院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先进性,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学团工作,利用媒体优势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日常管理中,以QQ群、飞信为主,用于下达各类通知、交流经验;在网络时事中,以空间、日志、博客为主,便于及时掌握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群体事件、个人事件时学生思想动态,并针对性的采取疏导措施;在广播宣传方面,以微信、人人、微博为主,传播正能量,宣传班级文化、传递学院信息。在本期招生宣传工作中,学院学生会成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拍摄制作学院宣传视频,制作简约版学院简介,分别在微博,微信推送宣传。新媒体平台现已成为学院学团工作管理、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学团干部学生管理三位一体的重要方式方法。

 

 

 

                                        药学院团总支部

2016419

 

附件【药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