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59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党总支和上级团组织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将培养和造就青年人才作为着力点,注重团员的思想教育引领和团总支服务成长成才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工作实效,着力提升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共青团工作的深入开展,科学组织、有效推进、务求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与任务。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引领

(一)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开展感动中国人物学习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召开了2015级新生入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举办了团干部健康成长专题学习交流会。在青年学生中系统地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青春正能量。举办两期学团干部培训活动,积极探索“青马工程”院级培养体系建设。

(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不断丰富,范围不断扩展。通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建设文明修身工程,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指引、凝聚等作用,加强微信公共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人人网青春人文主页、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同时努力做好网下工作、现实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二、加强素质拓展,强化服务意识

(一)积极倡导开展课外体育锻炼活动。通过举办“庆元旦师生乐”亲子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组织能力,培养大学生集体主义精神。

(二)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座谈会、课题申报辅导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的指导力度。2015年我院学生成功申请滨州医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9项。我院的“M.H.M心理健康管理”项目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佳绩。此外,通过组织“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模拟法庭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创新意识。

(三)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推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1项校级立项,为校级重点项目;1人获省级优秀学生。

(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依托暖心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3.15普法宣传活动、莱山文明办对接协调心理学社会服务活动、“心理关爱进社区”、应用心理学与社会服务论坛等活动。

(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忆抗战·讲故事”,微言大义,缅怀岁月;青年先锋,主题教育,铭记历史;师生同心,红歌唱响,传承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增进联系交流,加强权利维护

(一)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展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我院15年新增添应用心理学专业就业实习单位5处,法学专业就业实习单位4处,其中有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济南源诚律师事务所、北京国杰律师事务所等多处国内著名的高素质基地,为我院毕业生就业提供广阔平台,2015年度毕业生就业率为88.3%

(二)为主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立德树人目标落实,围绕“文明修身修身明德”主题,持续开展了以“五文明”——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餐厅、文明网络、文明举止为重点的校园文明修身教育活动,对营造健康向上、和谐优雅的德育工作环境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

(三)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以“团体治疗的理念和魅力”为主题的讲座,讲授正确认识压力、排解压力、舒缓情绪的方法,使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抗压能力及心理的自我调节能力,确保身心健康,同时对进一步提高学生素养、完善自身人格、改进学习作风,起着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一)深入开展团务知识普及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学团干部培训交流会。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积极普及团务知识,认真落实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团干部培训活动,建立一支精干的团干部队伍,提升团干部的服务质量。

(二)深化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按照校团委《关于召开“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民主(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举办团干部健康成长专题学习交流会,学团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对如何提高学院共青团工作质量提出意见。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大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团组织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的良好氛围,强化团干部队伍的责任和担当,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文化导向,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一)对内承办科技文化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为提高校园文化建设,以培养能动手、有活力、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文体活动。开展了2015年“推进文明修身工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强化校园教育氛围、促进学生自觉践行文明风尚。为将“孝道与感恩教育”融入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的各环节,培育感恩文化,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高尚道德品行养成。我院特此举办了“感恩教育系列”活动。此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第八期人文青年论坛、“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每月一讲”等活动,对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也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二)对外参加科技文化赛事。我院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不同层次的科技文化赛事,在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毕业生晚会、迎新晚会等活动中展现我院风采并获得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团体二等奖;1人获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二等奖。

(三)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与社会合作项目,开阔学生视野,提高服务意识。先后聘请山东丽鹏包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世尧、华南理工大学心理所所长宋广文、全国心育示范学校邹平一中副校长周学文来校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伦理年会、烟台市心理学会年会、博爱烟台论坛等学术、公益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大胆尝试,通过不断地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鼓励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青春正能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共青团将紧紧围绕“一个战略目标、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和五个战略支点”的办学思路,切实把我院共青团工作推向新台阶,为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早日实现建设国内知名医科大学的“滨医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