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67

2015年,护理学院团总支按照校团委工作的统一部署,秉承“以人为本 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在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树立品牌”,完善了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体系,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拓展、科技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新媒体运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深化思想引领,全面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汉字拼写大赛、走进传统节日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品中华文化,悟传统风情。组织2015届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对其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学生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获二等奖,培养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二是强化护理教育,牢固树立学生的专业思想。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南丁格尔誓言集体宣誓、“时间都去哪了”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专业宣传,切实加强学生文化素养。我院特邀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张利岩作“永恒的南丁格尔精神”专题报告,巩固学生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情操,塑造“仁爱、博学、优雅、奉献”的高素质护理人才。

    二、坚持科学管理,切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一是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组织开展“青春轨迹”学风建设加油站活动,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通过典型示范,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为护理学子成长成才助力加油。

二是促进文明养成,提升学生素质修养。加强学院基础文明养成教育,通过新媒体平台举办“我阳光 我文明”线上活动,以“中华礼仪代代传”、“文明语言通情理”和“树立新风我做到”为话题,引导广大团员学说礼貌用语、举止文明、创造校园文明环境,提升青年团员素质修养。

    三、坚持科技创新,着力加强学生科研与创业能力的培养。

    一是增强创新意识,争创学生科研佳绩。护理学院学生在第十四届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张淑豪《某地区三级医院护士职业倦怠与工作压力、职业认同的相关性研究》作品获得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孙灵《新生儿父亲育儿自我效能量表信度效度的检验》作品获得三等奖。

二是创新思路,谋求自主创业新发展。学院积极调整办学思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平台。以师资协助的方式支持大学生创业,联合培训母婴护理师,现已完成前3130余名学员的培训工作,已有多人持证上岗,社会反响良好。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在中国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比赛荣获三等奖,在莱山区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四、坚持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团支部活力建设,提升团支部凝聚力。学院加强各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扎实推进团支部活力建设,倡导各团支部设计团徽、团训、团歌,增强团支部凝聚力。

二是加强团干部培养,实现学生自我管理。学院开展首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扎实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同时选派优秀骨干参加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民主生活会,以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组织团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团干部培训活动,大力倡导民主之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骨干力量的培养,制定并完善了各类学生组织干部竞聘、录用、培训和考核制度,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品德高、成绩优、纪律强、作风正”的优秀学生干部,加入到学院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重要作用。

    五、坚持形式多样,丰富校园文化,打造特色活动。

    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每年举办特色纪念活动,包括主题晚会、专题报告、护士礼仪展示、南丁格尔誓词集体宣誓等,巩固学生专业思想;通过举办“天使之星”,承办第二十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SHOW 时尚”服装设计大赛,为同学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三走”为目标,开展2015年“逐梦奔跑 跃活青春”阳光健康行系列活动。在校运会上,我院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入场式第三名及最佳组织奖和特别奉献奖的优异成绩,展现了我院学子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举办“关爱自我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日活动,通过征集并制作“今天,你微笑了吗?”视频,观看自强励志影片,组织集体趣味运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学会爱护自己。

在毕业生晚会和迎新晚会上,积极选派优秀节目,并获得一致好评;在“国学达人”挑战赛上获得团体第四,个人第一并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国学达人”挑战赛荣获三等奖;我院学生南雪莲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另外在主持人大赛、校园歌手大赛和啦啦操比赛等活动中都获得优异成绩。

六、坚持奉献社会,积极拓展学生的志愿服务平台

2015年,我院依托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进社区”、“优秀文化进乡村”、“应急救护进企业”的“四进”行动,通过“扬急救之帆,护生命之船”急救知识讲座、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宣传讲座、“一切救’在身边”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爱心义诊等活动主动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扩大了校地合作规模。

七、坚持实践早接触,积极鼓励学生假期社会实践。 

    护理学院利用寒暑假,积极鼓励学生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每学期开学初都会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优秀评选活动,并在各个团支部开展社会实践交流活动。学院积极响应团委号召,组织申报“调研山东”活动。2015年护理学院组织了“夕阳行动 青春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烟台多家养老机构进行实践调研,该实践队撰写的“养老机构高龄老人身心状况分析”论文已被齐鲁护理杂志录用,即将出刊。                         

    八、坚持新媒体运用,实现学生的思政工作“互联网+”。

    护理学院积极抢占网络阵地,有效推进新媒体建设,开通护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走进传统节日”线上活动,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线上活动,“护林防火爱我家园”森林防火倡议活动等,其中“毕业心语 记忆定格”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得到毕业生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可,每一句毕业心语表达的是她们的不舍,每一张记忆定格流露的是她们的真情,为毕业生留下了宝贵的毕业回忆。同时还结合人人网、微博和QQ平台,抢占网络阵地话语权和主动权,加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力度。

         



附件【护理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