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团委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58

2015年,临床医学院团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及学院党委的关心与支持下,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各项活动,积极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本着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的工作方针,努力为青年团员和同学们成长、成才服务。

一、做好思想引领,提升团员青年思想道德品质

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我的中国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团委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辩论赛,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我身边的雷锋”、“溯中华传统  忆历史文明”等21项网络思想引领活动,组织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各团支部开展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校园”、“经典文化我先行”等主题团日活动

举办学院“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共四期,通过集中培训,分组讨论等形式,有效提升了我院青年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团的工作力量。

积极发掘培育典型,宣传优秀学生事迹。举办了临床医学院2015 年滨医学子青春榜样评选会、颁奖典礼以及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

二、服务成长成才,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

(一)积极推动三早教育,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的培养,扩大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面。     

2015年,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57项,立项38项。2015年暑期共有65人留校参与科研活动。刘瑶等四名学生获得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刘杨的爱乐宅创业项目获得中国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分赛银奖。    

认真组织申报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工作,共申报10项,立项4项。省级重点实践团队“壹绿洲”赴甘肃天水三支实践队的实践活动被人民网、大众网、山东省教育厅等十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被评为省级优秀实践团队,并参加“强国杯”2015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是我们学校唯一一个进入全国200强的队伍。鼓励同学们利用寒暑假期间去医院、社区卫生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超过90%

(二)将专业学习和各类活动载体有机结合,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组织开展“我的学习我做主”系列活动,邀请李克祥副院长、马春蕾教授为新生做学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邀请赵冬梅老师、张洪芹老师为在校学生做“未来医生”系列讲座;邀请付廷亮、张玉传、李珍珠、袁永健、宋月雁、刘云启、胡嫣等老师和校友为实习学生做考研指导讲座举办了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首届外科学操作技能大赛,以上活动在全院学生中掀起了专业学习的热潮,对优良学风的营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提高活动的影响力。     

2015年,积极参加山东省首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共申报3项,分获银奖2项和铜奖1项,开辟解甲庄镇中心小学为我院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志愿者们定期到莱山区敬老院、烟台福利院陪伴老人开发区第八小学、高新区北寨村幼儿园、博士林幼儿园、芝罘区广济老年颐养中心、解甲庄镇中心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志愿者们都精心准备,得到了基地师生、工作人员的好评。    

我院公益社团承光心汇与烟台市莱山区红十字会联合举行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采集活动。以淄博市临淄区企业家白云签订器官捐献协议书为契机,赴淄博进行了为期4天的宣传调研活动,同时,与山东理工大学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对该校学生进行了器官捐献知识宣讲以及问卷调查,扩大了器官捐献在高校学生中的认知度。

(四)提升文化建设层次,开展健康高雅、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     

积极申报承办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举办了2015年临床医学院“心随手动”艺术剪纸大赛、外科学基本操作技能大赛。选拔学生参加学校校园歌手大赛(决赛5人)、主持人大赛(决赛1人);迎新杯篮球赛(三支队伍)、迎新杯足球赛(三支队伍,两支队伍分获冠亚军)、啦啦操大赛(三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向学校各类晚会、活动推送节目7个。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国学达人”挑战赛、“汉字听写大赛”并获奖。开展临床医学院第八届“怡心医驿”宿舍文化节活动,包含:宿舍文化节LOGO征集活动、“舍”我精彩任我发“徽”舍徽DIY创意大赛、“奔跑吧,临院”宿舍趣味运动会、“表情达意”宿舍表情包征集活动、“十强学霸宿舍”寻访活动、“精才无限 艺路有你”学生才艺大赛、“星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等,发掘选拔典型宿舍、榜样宿舍65个,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大力倡导学生开展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巩固“三走”活动成果。组织开展“送大三”篮球赛、“迎新杯”篮球赛、趣味运动会和“奔跑吧,临院”系列活动。积极组织申报“大学生百炼之星”、“全国优秀体育公益社团”。    

(五)改进联系服务,加强青年师生权益维护。     

2015年新开辟新疆两所实习-考研-就业基地,召开毕业生、毕业生党员座谈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赴新疆实习就业报告会,积极服务学生就业创业。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微悦读——我与心灵有个约会”心理电影展播等活动,联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大一新生进行团体辅导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调研,及时反馈师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三、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基层团支部的指导和监督,提高团建科学化水品

(一)一是指导各支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率作用。举行临床医学院2015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6名。二是强化各支部建设,举行三严三实座谈会,“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征集团员青年意见35条。规范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本年度共发展中共预备党员120名。三是在各教学医院成立党小组,切实加强见习实习年级学生党建工作。

(二)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一年来,帮助、指导学院各团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制度完善、内部建设等工作,并指导各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文体活动。开展2015年度团干部培训,给予团支部建设工作切实有效的指导,效果显著。2015年,临床医学院团委开展了团支部结对帮扶贫困儿童的活动,并在菏泽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由临床医学院的10个团支部对菏泽市旧城镇葛庄完小、安庄完小、西周楼小学、希望小学的10名家庭特别贫困的农民工子弟进行了爱心认领和结对帮扶。

四、积极推进团组织网络化转型,完善健全新媒体应用平台     

2015年,继续推动我院人人网及“爱临院”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推出了学生考研就业、毕业季、入学季等一系列影响较大的特辑,现在这两个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人人网的访问量已达上万次,微信的粉丝量9千余人,做到了学院学生全覆盖。持续进行微博阵地建设,认真指导学院团委所属各团支部的微博建设,全程密切监督其微博运行情况,开展了团支部微博建设评比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团支部的新媒体建设与与使用。

五、严格规章制度,确保学生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严格执行学团干部培训、考核、表彰制度。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和指导,学年末进行考核和表彰。高度重视学生会成员的课业学习,强化督促和检查,对学习优异的及时树立典型形象在学生当中予以宣传,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会成员进行预警和有效干预。2011届学生会主席团中,主席曹俊宁考取北京301研究生、薛峰考取山东大学研究生、马泽考取我校研究生、李汝琳就业于烟台毓璜顶医院、骆金年考取龙口市人民医院事业编。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例会、团支部例会等,为学生干部、团干部搭建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成果,互相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的有效平台,促进学院团委工作和谐健康开展。

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思想引领方面

一是政策宣讲、理论学习方面,解读不够深入,把握不全面,形式不够新颖,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能有效解答,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加强与两课教研室的联系,通过两课老师的帮扶,积极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加强青年思想引领研究,创新工作方式,使思想引领工作更加贴近学生,切实做到学生心里面去。二是“青马工程”建设还比较薄弱。培训内容、主题活动还不丰富,青马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还不能够有效发挥,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详细的青马工程建设方案,结合学院团的工作实际,重点突破引领作用的发挥问题。三是缺乏对优秀典型的培养。在优秀典型的挖掘、成长平台的搭建、机会的创建等环节,工作还不成熟,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二)校园活动方面

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特色活动少,大多数活动覆盖面不够广,不能有效发挥校园活动对学生的引领促进作用。今年,我们征集了各年级、支部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了年级支部特点,使活动增强了针对性、扩大了覆盖面,同时,将针对学院、专业特点,总结凝练品牌和特色活动,持续开展,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三)青年师生权益维护方面

青年师生权益维护方面,主要存在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形式单一的问题。今后,我们将在继续调研、解决、反馈青年师生意见、建议、问题、问难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渠道,加大权益维护法律知识宣传。

(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一是继续推进团建网络化转型,加强团的工作培训和指导,细化量化团支部考核项目,开展“活力团支部”活动,切实增强团支部对团员青年的组织、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督促学生会成员自身学业和素质的提升,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的“三自功能”。三是加强社团组织建设,积极培育优秀社团、特色社团,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临床医学院团委

                                                                       2016416



附件【临床医学院团委2015年工作总结.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