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52

2015年度,葡萄酒学院团总支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共青团工作中心任务,坚持以品德高尚、身心健康、敬业博学、志存高远为人才培养目标,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切实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完善学团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学生会和社团组织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突出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增强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水平,努力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思想引领,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

1. 结合学校三项教育三自教育三早教育的工作要求,葡萄酒学院提出了建设三个葡院的教育方案,即结合三自教育,打造科学严谨、催人奋进的和谐葡院;结合三早教育,打造知行融合、多彩丰富的文化葡院;结合三项教育,打造主题鲜明、点燃梦想的醇香葡院,制定了系统的教育方案,并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推进落实和不断深化,使基础文明素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精华在广大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 学院不断加强对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和督促,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学院党组织生活会和集中学习班,同时组织各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和丰富的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

3. 结合学校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民主(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方案和要求,定期组织团学干部、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强化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建设,培养团学干部的服务意识、全局意识和团结协作的意识,促使团学干部不断完善和提升。

二、大力推进三自教育,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1. 学院团总支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葡萄酒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强化团学工作的制度化与常态化,加强对学生会和团支部工作的指导。

2. 学院坚持每周学团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下午由团总支组织召开学院学团工作例会,团总支负责人、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团、本周涉及工作的学生会部门负责人、各班班长和团支书等参会,会上总结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部署本周工作,形成本周学生会重点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打通全部学团工作链,提高工作效率。

3. 加强团支部文化建设。以制订团支部公约、团支部博客互动、举办支部文化活动等方式强化团支部文化建设,营造健康、积极、和谐、文明而又富有葡萄酒专业特色的文化氛围,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软环境。

4.大力宣传和推介学校“E梦园”新媒体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关注并广泛参与相关线上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指导学生会宣传部和编辑部,分别管理和运作“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微信公众号和“葡苑”期刊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先进思想理论和优秀传统文化,更新学院工作动态和校园文化活动,传播葡萄酒知识文化和产业行业资讯,突出学生思想引领与校园文化宣传的作用。

5.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辅导、疏导活动。秉承人人都是心理辅导员的理念,号召所有同学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在辅导员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疏导。体现对学生的心理关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

三、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 学院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文艺比赛和社团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或参与了学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晨跑晨诵等“三走”系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青春正能量短剧大赛、大学生葡萄酒营销实践创业大赛、影视配音大赛、啦啦操比赛、学院汉字听写大赛、书法大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本年度,学生共获得烟台市团体荣誉1项,个人荣誉1项;莱山区团体荣誉1项;校级团体荣誉15项,个人荣誉29项;院级团体荣誉3项,个人荣誉40项。

2. 开展能力培养月活动,通过签署《葡萄酒学院强化自我能力培养倡议书》、卫生流动红旗评选文明宿舍评选学生与学生干部能力培养等活动,加强大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锻炼提高团学干部的统筹、组织、协作和执行能力。

3. 积极搭建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阳光葡愿青年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到海边、公园等地进行环保宣传和清洁活动,到人流密集的商业区进行理性饮酒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和敬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等,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2014级团支部荣获滨州医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许晓鼎、侯景文、李梅三人获学校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 在全校范围成立了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协会,积极推广葡萄酒知识与文化,组织开展了葡萄酒品鉴会、酒庄参观、葡萄酒文化节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社团文化活动。

5. 指导成立了醇美酒客葡萄酒直销创业团队,一方面推动了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践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为全校师生推荐高性价比的国内外葡萄酒,举办了多场葡萄酒品鉴和文化体验活动。

四、探索推进“校企合作推进产业文化育人”新模式

学院始终关注产业和市场,密切联系产区和企业,结合“三早教育”,让学生尽早与企业全方位、全过程的接触融合,真正及时掌握产业的发展趋势、技术的更新变革和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也让企业更好地参与开展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学生成为适应产业文化背景和企业岗位需求的优秀人才,实现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对话合作,积极探索学生学习、实习、就业和择业四位一体、相互融合的“校企合作推进产业文化育人”新模式。

1.学院积极联系葡萄酒企业,不断拓展实践教学基地,2015年新增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中粮君顶酒庄和烟台瑞枫奥塞斯葡萄酒庄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2.学院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葡萄酒专家和知名企业家来校举办学术讲座,为同学们搭建掌握行业动态、学习产业文化、规划职业生涯的重要平台。

3.学院定期组织学生赴葡萄酒企业和知名酒庄开展实践教学和文化体验,并利用寒暑假安排学生深入烟台产区葡萄酒企业开展社会实践及勤工俭学,实地开展调研和实践锻炼,补上学校教育中缺失的产业文化课,实现专业课程渗透产业文化,实习实训融入产业文化。

4.学院与广西中天领御酒业有限公司洽谈并达成协议,从2015年开始,每年审核选拔2-3名广西籍考生进入我校学习,学费由中天酒业公司承担,学生每年假期到公司带薪实习,顺利毕业后直接进入中天领御公司工作。学院还将继续与有关企业探讨开展类似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未来还计划联合行业龙头葡萄酒企业申报和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项目。

五、持续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和评奖评优工作

扎实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做好对经济困难学生的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落实好学校相关资助工作,帮助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努力创造和争取勤工助学岗位,解除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学习和生活,健康成长。

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和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次,国家助学金19人次,校级奖学金27人次,华王No.1奖学金”17人次。

附件【葡萄酒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