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65

2015年,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团总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和各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团结和带领全院团员青年,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并结合我院学生特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素质拓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得可喜成绩。现将我院团总支2015年度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1.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论述,通过讲座、观看教育影视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举办了“磨难铸就辉煌人生”励志报告、“弘扬爱国精神,奏响青春赞歌”演讲比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唱响青春正能量”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

2.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拓展思想教育辐射领域,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网络平台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强化主流声音,引领主流舆论导向。学院已建立学院网站、 “爱卫管”微信公众平台、“爱卫管”人人主页、“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学生会”QQ空间、腾讯微博等网络宣传媒介。截止目前,“爱卫管”人人主页有近1153名好友,总浏览量达11632人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学生会”QQ空间好友972人,总浏览量158614人次;“爱卫管”微信公众号好友4745人。开展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等思想引领活动12次,积极引导学生立志成才、奋发学习。

3. 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针对志愿调剂生多、专业思想不稳定的现状,学院通过邀请各专业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来开展专题报告会、小组座谈会、个别指导等形式,帮助同学们稳固专业思想,树立专业信心。本年度共开展专业教育报告8次。

二、推进素质拓展和科技创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 坚持创新和继承并举,注重科技文化活动实效。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多次专题研讨促进大学生参与科研的措施办法,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形成师生共同参与科研的氛围。2015年新申请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7项,创我院历史新高。

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3人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15名同学获得山东省数学竞赛一等奖,5名同学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二等奖。

3. 开展好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我院在威高集团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以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学院与企业互利共赢。学院举办“位梦想青春行”校园公益活动、“维权在身边”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经过动员发动,学院6支实践队获批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队,其中“共享阳光”西部农村地区儿童健康教育服务队被评为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并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各实践队骨干成员为学生干部们讲解实践历程。1项作品获得山东省第十四届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1支志愿服务队获得滨州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3人获得滨州医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促进我院文化建设。学院坚持各项活动创新和继承并举的原则,树立精品和质量意识,弘扬时代主旋律,大力支持广大同学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和各项科技文化活动。我院联合校团委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文学院院长 单承彬 教授做“弘扬传统文化“主题讲座,举办了“激辩青春”主题辩论赛、毕业生走红毯欢送会、迎新杯篮球赛等多种文体活动;积极承办参加学校第二十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比赛和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其中1名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流行组三等奖。

三、构建我院特色团工作体系,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1.认真做好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我院团总支带领各团支部和团员青年,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班报、深入调研、专业教育、榜样育人等活动,同时利用QQ、人人、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学习了党的历史和团的知识,努力把团支部建设成方向正确坚定、工作深入细致、制度健康有效、班子坚强团结的集体,更好地发挥了团支部在基层团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下半年开展以“明确角色定位,打造基层先锋”为主题的学生干部培训活动月,活动历时一个月,共组织了8场主题报告、7场专题讨论、3次舍长论坛、1次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共204名学生干部参加了培训,实现学生干部全覆盖。通过这次培训,学生干部的执行力、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大幅提高。建立并完善主要学生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打造精英化学生干部队伍,实行班长团支书、学生会部长以上学生干部成绩挂科一票否决制。我院学生会构架不断调整,学生干部队伍不断充实,学生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3. 树立优秀校友典范,激发在校生端正态度、奋勇拼搏的热情。学院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与在校生交流,通过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围绕“如何度过大学时光”这一主题为在校学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期校友讲坛,邀请到了任职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200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校友张传政、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200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校友赵洋、任职于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2008级预防医学专业校友王泽珣等三位优秀校友。

4.认真做好团组织推优工作。带领团支部积极参加创优争先活动,本年度共获选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先进团支部3个,十大优秀团员标兵1人,十大优秀团员标兵提名1人,优秀团干部18人,优秀团员58人。

2015年是学校全面推进改革之年,是我院积极适应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我院团总支工作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出色的完成了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团组织活力,充分调动青年团员的积极性,使共青团工作适合团员青年的全面成才与发展。在新的学年,我院团总支将在校团委、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充分调动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校园活力和学生的学习兴趣,打造具有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团总支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六日

附件【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