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6-04-19点击数:63

2015年度,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在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在学校各分团委和兄弟团总支的关心支持下,立足本学院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以实现中国梦为指向,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为轴心,努力提高团员青年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现将特殊教育学院2015年度团总支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基层班团组织建设,增强党总支和团总支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一)注重思想引领,以开展团员思想教育为契机,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

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和团总支非常注重思想领域的建设,充分地利用政治学习的时间,加强对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带领本院团员青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主题团日活动、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团员中掀起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潮;积极参与“滨州医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大学生骨培训活动”,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树立仁爱新风”学雷锋主题活动、为兄弟院校重症残疾学生周涛捐款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开展“校情校史学习”活动,借医学二系建系三十周年之际,引导、鼓励新生团员传承滨医优良传统,深刻理解“仁心妙术”的校训内涵。以新生入学为契机,开展“参观校史展馆、学院特殊教育学校”、“观看励志影片”、举办新生家长座谈会、大学学习方法讲座、针推、特教、言听专业培养方案解读等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也了解学生个人的理想、目标,着重培养,以兴趣为出发点,因材施教。

(二)创先争优,加强基层班团组织建设

继续实施团建强基工程。依据《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实施团建强基工程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团支部达标升级等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结合实际,创新团组织管理理念。进行了新一届学生会干部的换届选举,吸收了残疾大学生和本学院健全大学生加入学生会,搭建了团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才的平台。为了保障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设。以服务学生、锻炼自我为宗旨,创新团干部队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继续实践特别支援式素质拓展模式。201512级针推团支部获“省级优秀团支部称号”,1名学生获滨州医学院十大优秀团员标兵称号,1名同学获“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提名奖。

二、以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为抓手,提升团员青年专业素质

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团员青年的学习质量。通过召开专题动员、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团员青年中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让全体师生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了“一日常规检查”、“五星级宿舍评选”、“基础文明养成”“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诚信考试”“零手机课堂”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加强基础文明素质的养成,同时举办各类型专业知识竞赛和专业名师报告会,引导广大学生形成优良学风。加强师生沟通,定期开展党总支、团总支民主生活会,加强教师、学生之间的沟通、了解,树立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号召团员青年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三、 加强对第二课堂的指导和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一)不断加强对手语协会、母教义工、盲文协会等特色社团的指导和引领,承办烟台市第九届中华母亲节系列活动“母教好声音——献给母亲的歌” 烟台六大高校大学生公益歌手大赛第二季决赛,多次参加烟台市母教义工组织的演讲比赛和座谈会等活动,依托“母亲教育”基地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邀请山东爱聋手语研究中心的专业手语老师到学校指导手语协会的手语教学,为烟台附院提供了医用手语培训活动和导医服务;为旧教学楼提供了盲文识别系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凝练特色,创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学生会文体类活动。通过学雷锋活动月、母教好声音、杰出残疾人校园行、名师访谈、身边的榜样、征文比赛、三十年系庆、诚信教育、助残日等活动,提高了团员们的综合素质,营造了我院青年学生的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

四、 推进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鼓励青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成绩计入学生综合测评中,促使学生更多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更好的融入社会。20158月,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关爱脑瘫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实践队去滨州无棣进行社会实践,在无棣爱心医院建立了特殊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了较好的实践报告,荣获2015“凯风山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注重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我院手语协会学生义务培训在校大学生手语,定期赴烟台市聋哑学校、山东爱聋手语研究中心、烟台市聋儿语训中心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明眸推拿协会、养生中心积极在校内外进行义诊活动,蓝丝带志愿服务队每周为胶东地区自闭症儿童免费提供自闭症康复干预,言语听力康复专业儿童开展脑瘫儿童语言康复知识普及,形成不间断志愿服务模式,拓展青年大学生社会服务途径,提高残疾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普通学生服务残疾人事业的能力。

五、切实做好学生奖励资助工作,努力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提供物质保障

丰富残疾大学生奖励资助途径,完善残疾大学生奖励资助体系。在做好国家、省级、校级奖助学金工作的基础上,摸底统计全校157残疾学生信息,完成交通银行励志奖学金、第六期“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2015共享阳光•山东省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金、王绮助学金、文杰自强奖学金、康复基金等面向全校残疾学生等残疾人专项奖学金评选发放,资助金额达20余万元,奖助体系的完善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部分残疾青年学生的经济状况,为在校安心学习提供了保障。

关注贫困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切实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建立了贫困学生档案、和勤工俭学档案;鼓励同学们通过勤工助学、生活补助、贷款、国家助学金等政策,为他们解决了一些生活、学习中的实质性困难;对于家庭有重大变故和心理上有问题的同学,我院及时开导,定期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建立了学校、家长、学生心理联防机制,坚持残健融合、教育与康复相结合理念,对于残疾学生始终坚持从身体、心理和社会上进行康复训练。

六、 加强考研就业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提高考研就业创新创业质量与数量

1、完善考研和就业指导服务。开展2015届毕业生考研就业指导、教育和服务。20153人参加考研,2人录取,3人就业。 六月末,我院优秀大学生杨峰、龚涛,在烟台校区与在校残疾大学生开展考研交流会,分享考研经验。

2、加强科技创新指导,2015年三项校级课题顺利结题。

3、推行“专业+创业+公益”模式,提高学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依托学院残疾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中心和山东省残疾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推动明眸推拿、黑暗体验、蓝丝带志愿服务队等持续进行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总结创业经验,在学校驻地和周围社区形成了良好的反响。鼓励创业项目走出校园,积极参加国内外创业大赛。黑暗体验项目这一年来主动出击,先后获得了2015年阿克苏诺贝尔公益奖(全国铜奖)、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全国十大优秀项目策划、11月上海灵青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山东省双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8月海峡两岸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其中很多奖项填补了学校空白。今年正在筹备的项目有脑瘫儿童语言康复训练。

总之,我院团总支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某些方面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创造各种条件,把团的工作做的更好。

 

                             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

                              2016418

附件【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2015年工作总结.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