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青发〔2017〕14号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7-12-14点击数:89

一年来,校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团工作安排及学校1345”战略部署,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共青团工作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提升团学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增大对学校中心工作的贡献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与任务。

一、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理想信念教育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持续深化“学‘习’天天见”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青年学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念。运用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团日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一学一做”具体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系列教育实践,广泛开展“四进四信”活动,覆盖全校所有团员青年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仪式教育、体验教育、朋辈教育等特色活动,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名学生荣获2017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开展“自强之星”寻访活动,挖掘先进青年典型,1名学生获得2017年“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出彩奖”暨“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厉害了我身边的自强之星”视频荣获全国“厉害了我的国”视频征集展映活动一等奖,

(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价值的普及宣传,举办校级、院级“国学达人”挑战赛,推荐2名校级“国学达人”参加省级比赛,1名学生荣获第四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三等奖、1名学生荣获优秀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四)切实加强基本道德规范教育

以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举办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开展以规范文明行为为重点的诚信教育和修身活动,结合新媒体平台设立相关微话题,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五)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以集中培训、分组讨论、素质拓展、主题交流为主要形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上的团干部进行培养培训。全年共举办“青马工程”培训15次,培养校级“青马骨干”学员505名,院(系)“青马骨干” 学员823名。选拔推荐2名优秀学生会骨干参加山东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习。

(六)持续打造“E梦园”新媒体德育平台

E梦园”始终以服务青年成长、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为宗旨,2017年平台接收各类利益诉求1052件,问题解决率达98.4%E梦园”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新媒体专业工作室,2名团干部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E梦园”相关工作获评共青团中央全团青年之声建设工作典型及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等表彰。

二、以服务成长成才为基础,素质拓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创新创业成效明显

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1项作品获得省级二等奖,1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启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校内选拔赛,加强对项目的分类指导。落实《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以KAB项目为主要载体的创业就业教育平台建设,学被确立为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推荐6名团干部参加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培训班。

(二)社会实践覆盖面广

组建“三下乡”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省级重点团队2支、校级重点团队20支,“三下乡·千村行动”山东省社会实践扶贫专项团队15支,奔赴青海、云南、四川、江西、甘肃及山东省内各地市、烟台市内各县区,积极开展支医支药、助困助残、教育关爱、科技推广、政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1支队伍荣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21支队伍入选2017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1名团干部获得国家级表彰,15支实践队、18名指导教师、48名同学获得省级表彰。注重实践成果的凝练,发布社会实践工作简报9期,发表实践纪实300余篇。

(三)志愿服务影响力强

组织开展导医宣教、帮困助残、交通协管、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6072人次,总时长6921小时。与烟台市疾控中心合作,完善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项目。服务2017年烟台国际马拉松赛,400余名志愿者获得广泛好评。有效引导青年群体参与无偿献血工作,1人荣获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1人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14人获评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1个志愿服务社团荣获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学校获评无偿献血先进高校。认真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选拔、招募工作,有3名同学顺利签约,服务西部。

(四)人文关怀贴近青年

发放烟台市潍坊商会助学金九万四千元,资助47名困难大学生。编印《2017年青春导航手册》帮助学生进一步熟悉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与人生航向。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1+100”)活动,专职团干部联系团员青年2322人,真正做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

(五)文体活动呈现亮点

举办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凤还巢》、山东歌舞剧院《孔府乐舞》走进滨州医学院专场演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承办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英语风采大赛,举办学校第二十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十六届社团活动月,精心打造“梦启滨医,扬帆未来”迎新晚会,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300余场。扎实推进“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科普展等健康教育活动及“迎新杯”系列体育竞赛、校园吉尼斯等体育锻炼活动,营造青春健康的校园生活风尚。

三、以规范组织建设为抓手,基层团组织活力得到新提升

(一)做好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相关工作

在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器官移植基金会指导下,组织开展2017年社会实践烟台专项——“让爱与生命永续”暑期大学生社会烟台实践活动,来自全国的20支“让爱与生命永续”主题宣讲实践团队亲身参与、躬耕实践,开展器官捐献知识宣传、走近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寻访器官捐献受惠者、问卷调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建立和完善团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有针对性地对团干部进行政治理论、业务能力和工作项目培训,选派1名团干部到滨州市滨城区团委挂职锻炼。加强团干部科研工作培养力度,努力推进新常态下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2项课题获批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立项。

(三)着力构建活力团支部

高度重视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举办2017年“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进一步推动团日活动的制度化与品牌化,增强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团支部的凝聚力。

(四)强化对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建设管理

顺利完成新一届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换届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会、社联总结会议。加强对社团的指导,着力打造精品社团,1个社团获得“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2名学生获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干部”。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71214

 

附件【滨医青发〔2017〕14号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docx已下载